棣 椤            妫鍔″叕寮            鏈嶅姟澶у巺             鍏泭璇夎             闃熶紞寤鸿             闃冲厜妫鍔            娓呭粔鏂囧寲
  浣犲ソ锛屾杩庤闂痉娓呭幙浜烘皯妫瀵熼櫌闂ㄦ埛缃戠珯锛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德清县人民检察院关于践行“四新”主题实践推动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实施方案
时间:2017-05-26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和县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全面深化市委“新标杆新业绩新形象新征程”主题实践和县委大实践大比拼活动,根据市检察院开展“四新”主题实践的部署要求,立足德清检察实际,动员全体检察人员聚焦全县中心大局,凝心聚力赶超发展,为深入推进我县“四大行动”、“十大工程”充分发挥检察机关的法治保障作用。通过深入调研,结合检察职能,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实践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历次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市委、市检察院决策部署和县委县政府的目标任务,引导全体检察人员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坚持以绿色司法为引领,以服务保障大局为依归,规范司法办案,深化检察改革,强化法律监督,打造铁军队伍,高水平推进各项检察工作,为我县建设国际化山水田园城市,加快实现更高水平新崛起,率先建成全面小康标杆县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二、实践内容

  (一)拉高标杆引领德检赶超。立足加快赶超发展新起点新征程,拉高德检标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县委和上级院的决策部署上来。一是强化思想对标。引导检察人员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折不扣抓落实,始终把检察工作放在全县中心大局中去把握,坚持与党委中心工作同频共振。二是强化目标对标。深刻认识检察机关基本任务,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加快赶超、争当标杆”的目标,立足检察工作实际,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以主动有为、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全力服务保障集中攻坚和集中督查行动,助推全县“四大行动”“十大工程”各项工作的顺利实施。三是强化主体对标。准确把握检察工作所处历史方位,对标先进典型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积极争创全国、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依托“浙检英模大讲堂”、“守望正义——群众最喜爱的检察官”评选表彰活动、各类业务竞赛以及培训平台,培养和输送更多的优秀检察人才,以勇立潮头的姿态推进检察工作高水平发展。

  (二)强化担当打造德检实绩。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放在第一位,严厉打击暴恐犯罪、涉黑涉恶犯罪、毒品犯罪以及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食药环犯罪以及各类侵财犯罪,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坚持聚焦检察监督主责主业,以修改后三大诉讼法为依托,强化刑事诉讼、民事诉讼和行政检察监督,积极探索专项法律监督,突出监督重点,强化监督刚性,补齐监督短板,推动法律监督工作取得实效。坚持规范、理性、文明的绿色司法理念,注重发挥司法能动性,紧跟党委步伐服务中心大局,强化“项目双进”、“三改一拆”、“剿灭劣Ⅴ类水”等重点领域的法治保障,确保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

  (三)狠抓队伍锻铸德检铁军。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意见》以及高检院、省、市院关于队伍建设和司法体制改革的要求,紧紧围绕“绝对忠诚、干事担当、干净自律、充满活力”的标准,努力打造德清检察铁军。一是树立专业化职业化形象。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根据上级院设置和要求落实司法人员分类定岗、办案组织设置等工作,推动检察工作转型提升,以更加专业的技能服务大局助推赶超发展。二是树立廉洁自律形象。全面落实从严治检,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最前面,以规范促公正,以规范促廉洁,加强检察队伍纪律作风建设,维护检察机关良好形象,提升司法公信力。三是树立担当作为形象。进一步提振干部精气神,增强赶超跨越发展的紧迫感,做公正司法不懈怠、服务大局勇担当、改革创新有活力、争先创优比先进、筑牢底线有定力的德检铁军。

  (四)讲好故事打响德检品牌。紧紧围绕“一院一品”、“一线一品”、“一室一品”打响绿色司法品牌要求,以多种渠道、多种形式讲好检察故事,营造检察大宣传格局,提升检察工作透明度和公信力。积极运用“互联网+检察”宣传模式,充分发挥“两微一端”新媒体深化检务公开的作用,不定期推送检察工作动态,让社会公众更便捷地了解“指尖上的检察动态”。坚持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方式传播检察好声音,通过《检察工作人大代表专报》向人大代表、机关单位、非公企业等宣传德清检察工作,通过在电视台播放检察优秀作品、优秀案例、优秀人物塑造检察形象。构建开放、动态、透明、便民的阳光司法机制,以“德清检察每月巡”为载体,创新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方式,补齐公共关系建设短板,夯实检察工作基层基础。

  三、实践方式

  (一)大学习,强使命。认清当前新的发展形势、新的目标任务和要求,积极开展系列实践教育活动,深入学习贯彻市、县“两会”精神以及各级政法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学习领会汪瀚检察长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市、县“四新”主题实践活动的要求,动员全体检察人员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广泛开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通过集体学习、专题讨论、主题调研、谈心谈话等多种形式强化学习效果,进一步增强检察干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二)大练兵,提技能。结合《全市检察机关2017年岗位练兵计划》以及县委县政府“大实践大比拼”活动要求,主动对表对标、自我加压,形成你追我赶、奋勇争先的良好局面。充分利用检察教育培训资源,对检察人员进行名校培训和业务培训,实现学习培训全覆盖,提升干警的理论文化修养。通过知识竞赛、抗辩赛、实战演练、业务考评等形式,强化对一线办案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培养高层次、多领域的检察办案能手和业务专家。找准检察工作与中心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积极选送一批干警参与治水拆违工作,鼓励干警参加全县优秀干部培训班、微党课评比等活动,提升干警服务大局能力。

  (三)大走访,促服务。根据我院制定出台的联络服务人大代表工作方案、服务保障非公经济发展实施意见以及深化“德清检察每月巡”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积极开展走访联络全县人大代表和非公企业活动。在走访调研过程中自觉履行强检担当,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服务保障赶超发展的能力。通过深入基层问需问计,主动听取意见建议,找准影响和制约检察工作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实现检察自身赶超发展。

  (四)大督查,转作风。以双重改革为契机,健全完善检察业务工作规范、案件质量评查以及错案责任倒查等机制,确保每一起案件都能得到事前、事中、事后全程监管。围绕比执行、提效能、抓作风、促赶超,开展领导干部和中层干部集中晾晒比拼活动,围绕全院重点工作和自身职责,定期展示目标、展示举措、展示进度,接受全院干警监督。加强日常督促检查,通过现场督查、明察暗访、座谈汇报等方式,加强对干警的日常教育管理监督,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情况,强化整改。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监督,深挖因作风问题造成工作推进慢、推进难等问题,强化廉政风险防控,加大督查问责力度,确保检察干警严格依法履行职责。

  四、实践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四新”主题实践是深化“两学一做”、践行绿色司法、服务保障大局的重要抓手,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将此次主题实践活动摆上重要位置,统筹考虑,精心安排,扎实推进。专门成立主题实践工作领导小组和督查小组(见附件),领导小组要结合实际抓好各项实践工作的落实,督查小组要加强督查,将活动开展情况作为考核评价干警的重要依据。

  (二)强化宣传引导。充分发挥报纸、电视、“两微一端”等媒体宣传阵地作用,大力宣传活动开展的重要意义、进展情况和取得成效,深入挖掘先进典型、绿色司法案例、特色亮点工作,扩大实践活动影响力,积极营造良好舆论氛围,讲好德清检察故事。

  (三)务求取得实效。各部门要主动拉高标杆,层层加压,合心合力合拍,将“四新”主题实践活动与“践行绿色司法、提升司法公信”主题文化建设活动结合起来,形成工作合力,进一步创新突破、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履职尽责,为推动德清检察工作再上台阶积聚新动能,助推德清赶超发展实现新突破。

  附件: 德清县人民检察院践行“四新”主题实践

  工作领导小组和督查小组

  附件:

  德清县人民检察院践行“四新”主题实践

  工作领导小组和督查小组

  为确保践行“四新”主题实践顺利开展,经党组研究,决定成立德清县人民检察院践行“四新”主题实践工作领导小组和督查小组。

  领导小组负责“四新”主题实践工作的组织实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名单如下:

  组 长:吴志新

  副组长:陈文军、沈 健、翁学照

  成 员:各部门负责人

  督查小组负责对“四新”主题实践工作的开展和落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名单如下:

  组 长:葛 岭

  副组长:陈晓珺

  成 员:王建平 俞亚芬

  

鏈櫌姒傚喌 棰嗗浠嬬粛
鏈烘瀯璁剧疆 宸ヤ綔鎶ュ憡
浜哄憳淇℃伅 璐㈡斂淇℃伅
闄㈠厷鏀儴 鑽h獕姒滃崟
妫瀵熷伐浣 鏇村+
缇や紬鎰忚寤鸿绠
鍙嬫儏閾炬帴

鐗堟潈鎵鏈 娴欐睙鐪佹箹宸炲競寰锋竻鍘夸汉姘戞瀵熼櫌

鍦板潃:娴欐睙鐪佹箹宸炲競寰锋竻鍘挎搴疯閬撳畫鐭宠102鍙 閭紪:313200

鎶鏈敮鎸:姝d箟缃 宸ヤ俊閮↖CP澶囨鍙: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