棣 椤            妫鍔″叕寮            鏈嶅姟澶у巺             鍏泭璇夎             闃熶紞寤鸿             闃冲厜妫鍔            娓呭粔鏂囧寲
  浣犲ソ锛屾杩庤闂痉娓呭幙浜烘皯妫瀵熼櫌闂ㄦ埛缃戠珯锛
当前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德清县人民检察院关于深化“德清检察每月巡”活动的实施方案
时间:2017-05-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深化检察改革,践行绿色司法,根据全国、省市检察长会议部署以及省院关于《高水平推进基层院建设发展规划》的要求,现就进一步深化“德清检察每月巡”活动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绿色司法为引领,以提升检察服务质效为依归,以建设过硬检察队伍为根本,创新体制机制,打造特色品牌,全面提升检察机关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服务保障地方经济发展大局的整体能力、发展活力和综合实力,为高水平推进检察工作夯实基层基础。

  (二)主要目标。围绕县委县政府推进“法治德清”、“平安德清”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按照省院打造检察服务品牌的要求,在去年开展“德清检察每月巡”活动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活动载体,通过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深化阳光检务,强化检察监督,创新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方式,补齐公共关系建设短板,努力做到法律监督更加精准,服务大局更有作为,服务群众更加到位,充分展示德清检察亲民、便民、利民的良好形象,提高检察工作与社会的融合度,加深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认同感和获得感。

  二、实践形式

  本院各部门根据省院工作要点,结合自身工作情况,确定开展“德清检察每月巡”的服务内容,以项目申报的形式向院办公室提交。院党组根据申报项目确定活动主题,组织干警每月至少一次深入镇、街道、村、社区和企业、学校等,开展走访、座谈、讲座、调解等服务。在服务过程中,要结合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以及人民群众的司法需求,积极提供法律咨询和帮助,讲好检察故事,弘扬检察文化和法治精神。

  三、活动安排

  (一)服务保障非公经济。认真落实高检院服务非公经济“18条意见”和省院“21条意见”,依法打击侵害非公企业合法权益的犯罪,监督纠正利用公权力插手经济纠纷、违法或不当处置企业资产、阻碍企业正常经营等行为。加强非公企业产权保护,妥善办理涉企案件。加强与工商联联系协作,积极向企业开展法律咨询,加强涉企案例指导和犯罪预防,保障和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责任科室:公诉科、侦监科)

  (二)加强青少年法制教育。开展“法制进校园”活动,围绕校园毒品犯罪预防、网络犯罪预防、校园暴力犯罪预防等专题,结合典型案例制作PPT和宣传资料,运用讲座、互动交流、微电影展播等方式,对全县中小学生进行普法教育,助推平安校园建设。(责任科室:未检办)

  (三)加强社区矫正工作监督。利用镇、街道司法所社区矫正人员集中学习的机会,开展社区矫正集中宣传专项活动。通过向社区矫正专管人员和矫正人员发放《社区矫正检察监督知识手册》宣传资料,播放警示教育视频,讲解社区矫正相关规定,促使社区矫正工作合法、规范,营造依法开展社区矫正工作的良好社会氛围。(责任科室:监所科、新市检察室)

  (四)加强民事行政检察监督。以抗诉、再审检察建议为重点,加强对民事审判、调解活动的监督。通过走访公安局、环保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国土局、城管局等行政执法单位,了解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土地使用权转让等重点领域的行政执法信息,排摸该领域行政执法部门不作为、乱作为情况。组织开展治水拆违行政执法监督专项行动。(责任科室:民行科)

  (五)积极化解社会矛盾。坚持和发展“枫桥经验”,进一步深化检调对接机制,通过在镇、街道开展宣传活动,宣传检察职能和典型案例,认真接受群众咨询,受理申诉,做好答复工作,确保息诉罢访、案结事了。利用检察长接访、下访、巡访等活动,努力将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促进社会和谐与基层治理。(责任科室:控申科)

  (六)联络服务人大代表。全院干警积极开展人大代表走访联络,根据人大代表需求做好研讨交流、法律咨询、政策解读等服务工作。重点突出对非公企业人大代表的联络服务,针对非公企业人大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和要求,专门制定方案和对策,落实专人办理、专人答复。联络工作组定期向人大代表通报和宣传检察工作,推进检察工作透明化、执法公开化、服务便民化。(责任科室:各科室,全体干警)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强化组织领导。各部门要按照院党组统一部署,把“德清检察每月巡”活动作为推进检察改革、彰显司法为民、深化检务公开的一项特色工作来抓,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谋划活动方案,统筹兼顾,狠抓落实,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二)围绕主题,强化协调配合。各部门要强化工作责任,搞好协调配合,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德清检察每月巡”活动。各科室要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群众的要求,扎实做好每月一主题活动,认真记录每项活动开展的具体情况,及时总结活动中取得的成果以及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及时调整、改进活动方案。

  (三)丰富载体,强化活动宣传。活动的对外宣传由政治处统一负责。活动期间,各项活动的责任人要及时向政治处报送活动开展情况和相关信息。政治处要充分利用各种宣传载体,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深入的宣传报道,为活动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此外,各部门要指定专人做好活动资料的收集整理工作并形成资料台帐,做到有计划、有资料、有记录、有效果。

  

鏈櫌姒傚喌 棰嗗浠嬬粛
鏈烘瀯璁剧疆 宸ヤ綔鎶ュ憡
浜哄憳淇℃伅 璐㈡斂淇℃伅
闄㈠厷鏀儴 鑽h獕姒滃崟
妫瀵熷伐浣 鏇村+
缇や紬鎰忚寤鸿绠
鍙嬫儏閾炬帴

鐗堟潈鎵鏈 娴欐睙鐪佹箹宸炲競寰锋竻鍘夸汉姘戞瀵熼櫌

鍦板潃:娴欐睙鐪佹箹宸炲競寰锋竻鍘挎搴疯閬撳畫鐭宠102鍙 閭紪:313200

鎶鏈敮鎸:姝d箟缃 宸ヤ俊閮↖CP澶囨鍙: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