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检务公开>>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
德清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2019年)
时间:2020-07-2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文件(16

  德清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058日在德清县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县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 周甲准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县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2019年工作情况

  2019年,我院在县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县委“一五六”工作体系和“十大工程”,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效。被评为全国检察宣传先进单位,办理的19个案件获评全国、省、市检察机关精品案例,25人次获全国检察宣传先进个人、全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等市级以上荣誉。

  一、强担当、顾大局,主动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始终把检察工作摆到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谋划和推进,找准服务大局、服务群众的着力点,办好民生实事。

  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将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参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重点推进,稳妥办理全国首例在“快手”直播平台上寻衅滋事、特大炒原油电信网络诈骗等案件,助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出台国家司法救助与全县全面小康计划相衔接工作实施办法,帮助11名涉案困难群众申请救助资金19.3万元,助力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部署开展涉水生态保护、施工工地扬尘污染等专项监督活动,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深入开展“三进三服务”。依法办理敲诈勒索、欺行霸市、强揽工程等危害民营经济犯罪4386人。做好办案后半篇文章,在办理涉案金额达1000余万元的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系列案时,对涉案企业审慎处理,提出完善财务监督、健全管理机制的检察建议,防止“办一案、垮一家”现象发生。积极回应群众司法诉求,办理的张某某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帮助40名员工追回工资款70余万元,推动欠薪类案件矛盾纠纷多元化解,获评全市“担当破难”典型案例、全国检察机关精品案例。

  落实群众“最多跑一次”。做优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暨12309检察服务中心平台,一站式受理律师预约、阅卷304人次,提供查询、咨询等服务421人次。在全省率先开展信访事项案件化办理试点,对每一个信访事项严格按照办案流程来处理,提升信访事项化解率、息诉率。落实“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全年处理来信来访152件,实现“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两个100%

  二、履职能、护民生,扎实推进平安德清建设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履行检察职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纵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审查批准逮捕涉黑涉恶犯罪案件3576人,审查起诉29101人。依法稳妥办理白某某等14人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祁某某等27人涉黑恶犯罪等具有社会影响力的案件。在全市率先对涉黑恶案件实行捕诉一体办案模式,办案质效明显提升。重拳出击“打财断血”“破网打伞”,推进扫黑除恶标本兼治,针对计某某涉黑案件中的社会治理问题向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推动对全县174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开展扫黑除恶集中培训,获评全市检察机关扫黑除恶优秀检察建议。

  落实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县委政法委的统一领导下,在政法部门的支持配合下,积极发挥好主导责任,高位推进这项重大改革在刑事诉讼领域落地见效。认罪认罚适用率为全市最高,提出确定刑量刑建议、法院采纳率、服判息诉率达到三个100%,有效减少社会对抗,推进了诉源治理。工作经验作为唯一县(市、区)在全省推进认罪认罚工作会议上交流,经验材料被最高检采用,获省检察院贾宇检察长批示肯定,《法制日报》等国家级媒体进行了广泛报道。

  构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体系。用心做好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对涉嫌轻微犯罪并具有悔罪表现的未成年人,不起诉1323人,不诉率达79.3%。严厉打击侵犯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性侵、伤害等犯罪,起诉1111人,立案监督2人。强化对未成年被害人的心理疏导、法律援助、教育帮扶等工作,认真落实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会同教育局、学校进一步加强预防性侵害学生工作。检察长带头履行法治副校长职责,全面增强未成年人法治观念。

  三、固强项、补短板,全面推进法律监督提质增效

  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支持检察工作,全力抓好省委《进一步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若干意见》落地落实,为深化法律监督夯实基础。

  做优刑事检察。受理审查逮捕案件380561人,批准逮捕345497人;受理审查起诉案件7341075人,起诉599876人。依法办理监察委移送的职务犯罪案件66人。强化刑事诉讼监督,监督立案、撤案、追诉漏犯24人,纠正违法11件,提出抗诉4件。办理羁押必要性审查并改变强制措施53人,审查看守所呈报减刑9人。经多部门联动对暂予监外执行的李某某多次怀孕恶意逃避刑罚三年一案,成功监督执行收监,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做强民事检察。开展虚假诉讼领域深层次违法行为专项监督,向公安机关移送涉黑恶、“套路贷”犯罪线索70余条。审查法院民事生效裁判、调解案件33件,立案审查监督案件15件,发出检察建议5份。排查涉金融领域民事执行案件116件,立案审查民事执行监督案件2件,发出检察建议2份,协同法院解决“执行难”问题,办理的民事执行监督案件获评全省检察机关优秀案例。

  做实行政检察。坚持监督与支持、维稳与维权、纠错与解纷相结合,在维护司法公正、促进依法行政、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之间实现双赢多赢共赢。办结行政生效裁判、审判程序监督案件3件,将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贯穿办案全过程,源头化解矛盾纠纷。开展行政非诉执行专项监督,审查监督线索96条,发出行政检察建议10份,督促收缴执行款12万余元,配合拆违1万余平方米。

  做好公益诉讼。依法履行公共利益代表的神圣职责。排查公益损害线索135条,立案办理民事、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93件,发出检察建议12份,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6件,率先在全市实现“四大领域”案件全覆盖,办理重大案件数量居全市第一。部署开展“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专项监督活动,办理的保健品广告公益诉讼案件获评全省检察机关5个优秀案例之一。积极稳妥推进“等”外领域公益诉讼探索,办理电梯安全隐患、校园周边卷烟销售案件2件。

  四、谋发展、重创新,狠抓各项改革任务落地见效

  以内设机构改革为新起点,重新组建专业化办案机构,落实司法责任制,推动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优化“四大检察”工作格局。在全市率先完成内设机构重塑性改革,按照“6+2”模式合理配置人员力量,打破以往偏重刑事检察的运行模式,形成“四大检察”法律监督新格局。改革后,刑事检察人员比例从64.2%下降至44.4%,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力量同比增加2.25倍,检察职能得到进一步优化。

  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充分发挥检察官办案的主动性和能动性,员额检察官人均办案112件。落实领导干部带头办案制,入额院领导回归一线办案成常态,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197件,列席法院审判委员会6次。健全案件评查、办案质量终身负责、错案责任追究机制,加强案件质量管控,督促严格规范司法。

  推动智慧检务迭代升级。被确定为全省首批案管和信息化科研、建设和试点应用任务承担单位。牵头做好政法一体化办案系统应用提质拓面工作,实现公检法司等部门互联互通,各项协同率均达到100%。提升信息技术服务检察工作的能力水平,运用专业技术手段协助办理检验鉴定、文证审查等工作,有效服务司法办案。

  五、守初心、担使命,锻造高素质检察队伍

  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紧紧牵住队伍建设这个“牛鼻子”,全力打造检察铁军。

  坚持强化政治引领。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个方面贯穿始终,提振了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开设“周一夜读课堂”,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等党规党纪,引导干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筑牢从严治检根基。严格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开展党纪教育一刻钟、书记说廉学习教育、警示教育等活动,教育干警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贯彻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对检察人员插手、过问和干预案件办理的行为划明红线。坚持严管就是厚爱,开展日常正风肃纪检查、检务督查30余次,强化纪律作风建设。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依托“莫干论剑”岗位练兵平台,开展专家授课、控辩对抗、主题沙龙等精准化练兵8次,提升干警站起来能说、坐下来能写、静下来能思、沉下去能干的综合素养。邀请全国检察业务专家、大学教授开展主题授课,联合公安局、法院、司法局等单位开展业务交流,鼓励干警积极参加在岗培训和各类竞赛,在实战中提升专业能力。

  作为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我们始终牢记监督者更要接受监督,切实将检察权置于人民的监督之下,持续深化检务公开。全年推送微博428条、微信155条,发布案件程序性信息884条,公开法律文书656份,重要案件信息12条。主动接受人大监督,认真执行县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决议,向县人大常委会定期报告环境资源保护案件办理情况,积极配合对员额检察官开展履职评议,做好人大代表意见建议的落实和反馈。主动接受民主监督,向县政协、各民主党派定期通报检察工作。主动接受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监督,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劳动模范、人民群众共同参与“共和国建设者走进检察机关”“携手关爱、共护明天”等检察开放日活动,让检察工作以看得见的方式公开呈现。坚持每月刊发《检察工作人大代表专报》,讲好检察故事,拓宽人民群众监督渠道。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德清检察务实重行、守正创新、担当作为,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成效。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县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坚强领导,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县政府、县政协以及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在此,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通过法律监督推进县域治理的成效还有待彰显;二是德清检察的品牌效应还有待提升;三是办案能力强、综合素养高的专家型人才缺乏,检察官的履职能力还有待提升;四是队伍清廉建设还有待加强,拒腐防变的底线还需进一步筑牢。对此,我们高度重视,将认真研究,切实加以解决。

  2020年工作安排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检察工作“稳进、落实、提升”的关键之年。今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疫情防控和检察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全力配合县委县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积极参与联防联控,抓紧抓实疫情期间司法办案工作,办理的1件案例入选全省检察机关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十大典型案例。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今年德清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在湖州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深化法律监督,彰显司法权威,维护公平正义”工作主线,全面提升检察工作质效,为确保实现“两手硬、两战赢”,确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奋力开创高质量赶超发展新局面提供有力司法保障,为浙江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贡献检察力量。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主动融入发展大局,坚定护航高质量发展。强化检察环节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扎实推进平安德清建设,以强烈的政治担当深挖根治黑恶犯罪,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更加积极主动服务打好“三大攻坚战”,深化“三进三服务”活动成效,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更有针对性地做好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工作,助力企业加快复工复产。

  (二)发挥检察制度优势,助推县域治理现代化。加强对社会稳定形势、重大敏感案件的分析研判,对办案中发现的问题提出健全完善的检察建议,实现办一案、治理一片的效果。优化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抓好各类风险源头防控。大力推进检察环节诉源治理工作,有力、平稳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推进少捕慎诉,减少社会对抗。

  (三)持续转变监督理念,引领检察工作新发展。坚持理念共融,以深入推进省委《意见》落地见效为抓手,积极构建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格局,推动“四大检察”整体发力。积极探索起诉必要性审查、虚假诉讼联防联控、行政复议调解提前介入、公益诉讼诉前协商等工作,全面优化制度机制,提升监督质效。

  (四)锻造四化检察队伍,担当新时代法治使命。时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组织开展司法规范化水平提升年活动,推进干部队伍能力素质建设,完善办案团队、监督管理、绩效考核等制度。坚持全面从严治检永不止步,纪律作风建设求真务实,狠抓“三个规定”落地见效,确保队伍不出问题。

  各位代表,新起点、新征程,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我们将在县委和上级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更加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的监督,认真落实本次大会决议,锐意进取,激发干劲,为奋力开创德清高质量赶超发展新局面作出更大贡献!

   县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秘书处                  202052日印发

  

 

版权所有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武康街道宋石街102号 邮编:3132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