棣 椤            妫鍔″叕寮            鏈嶅姟澶у巺             鍏泭璇夎             闃熶紞寤鸿             闃冲厜妫鍔            娓呭粔鏂囧寲
  浣犲ソ锛屾杩庤闂痉娓呭幙浜烘皯妫瀵熼櫌闂ㄦ埛缃戠珯锛
当前位置:首页>>德检说案
我院司法救助被绑架儿童
时间:2018-06-0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小陈姐姐,虽然这次意外的绑架让我感觉自己很倒霉,但是遇到你让我觉得自己好幸运!”小凯(化名)是一起绑架案的受害者,他口中的小陈姐姐是我院检委会委员、公诉部副主任陈溯。作为一名专门从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员额检察官,这已经不是她第一次在小朋友口中听到给她的称呼从“陈检察官”变成“小陈姐姐”了。

5月31日,陈溯和我院刑事执行检察部主任张红莉一起来到了工业园区的一幢集体宿舍里,一进门,陈溯就关心起了小凯的生活起居,“你们最近才搬了家,在这里生活还习惯吗?”“平时你出去打工的时候,小凯吃饭怎么办?”陈溯一边和小凯爸爸聊着天,一边向他递上了一笔13000元的司法救助金,“你们的情况比较特殊,所以我们帮你们申请了司法救助,钱不多,希望能解决一些困难。”小凯爸爸接过钱,连声道谢,一旁的小凯也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案件回顾

去年11月德清县街头发生了惊险的一幕,犯罪嫌疑人徐某一手勒住一名孩子的脖子,一手持刀,不时地顶住孩子的腰部或颈部,并扬言,“我不想活了”。案发地点恰巧在闹市区,一时间,行人惊慌失措地尖叫了起来,过往车辆也发生了拥堵。正在不远处执勤的巡特警发现这一紧急情况后,立即封锁了现场,和犯罪嫌疑人展开了斗智斗勇的较量。

十天后,当承办检察官再次提及案发细节的时候,犯罪嫌疑人徐某没了当初的蛮横,低着头,支支吾吾交代着案情。

“你现在问我当时为什么这么做,我也说不清楚了。”

“看到附近有个小孩,我也没多想,顺手就绑了他。”

“我女朋友和我分手,不见三天了,反正我也不想活了……”原来,案发当天,越想越冲动的徐某,在街头看到有个小孩子,不远处还有民警在执勤,他就拿着家里带出来的水果刀,挟持了刚巧路过附近的小凯“我就想引起警察注意,想让他们开枪打死我算了。”徐某偏激的想法不禁让人大吃一惊。正在僵持的时候,徐某向小凯腿部猛地扎了两刀,顿时鲜血直流,造成了周围群众的恐慌。

“我酒喝多了,我就觉得我没绑架!”被警方控制后,徐某依旧在狡辩自己的行为。他一边自称想要自杀,一时冲动在街头绑架小凯,事后又否认故意伤人。面对种种令人费解的行为,犯罪嫌疑人徐某不断强调自己是因为酒喝多了,一时冲动。陈溯表示,犯罪嫌疑人当街持刀挟持未成年人,不仅损害了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并且严重扰乱社会秩序,阻碍交通,更造成了恶劣的社会影响。

检察官释法,绑架罪是指以勒索财物为目的绑架他人的,或者绑架他人作为人质的行为。犯罪嫌疑人徐某绑架小孩作为人质,要挟警方的行为已经构成绑架罪。无论犯罪嫌疑人如何狡辩,在事实和证据面前,他的行为终将会受到法律的制裁。今年4月县人民法院采纳公诉意见以绑架罪判处被告人徐某十年六个月,并判处被告人刑事附带民事赔偿13000余元。

案子结了,小凯爸爸亲身在法庭听到了宣判,心里也有了宽慰。但是被告经济条件入不敷出,无法履行民事赔偿,小凯一万多元的治疗费让原本就生活困难的家庭雪上加霜。承办检察官和我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通过走访了解到小凯妈妈不在身边,他和爸爸两个人在德清生活着,一直住在出租房内。他爸爸常年在工地做小工,工资收入非常不稳定,遇到雨天就只能收工。这次小凯遇到意外受伤,家里仅有的积蓄也用在了医药费上,生活非常困难。这才有了开头的一幕,时逢“六一儿童节”,尽管从身高上,小凯已经长成了一个小男生,但是童心未泯的小凯说:“小陈姐姐,谢谢你送我的六一儿童节礼物!”告别的时候,小凯说他现在仍然不敢一个人上街,看见人群也还会害怕,陈溯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以“小陈姐姐”的身份,继续关心着小凯,帮他走出心里阴影。

 

 

鏈櫌姒傚喌 棰嗗浠嬬粛
鏈烘瀯璁剧疆 宸ヤ綔鎶ュ憡
浜哄憳淇℃伅 璐㈡斂淇℃伅
闄㈠厷鏀儴 鑽h獕姒滃崟
妫瀵熷伐浣 鏇村+
缇や紬鎰忚寤鸿绠
鍙嬫儏閾炬帴

鐗堟潈鎵鏈 娴欐睙鐪佹箹宸炲競寰锋竻鍘夸汉姘戞瀵熼櫌

鍦板潃:娴欐睙鐪佹箹宸炲競寰锋竻鍘挎搴疯閬撳畫鐭宠102鍙 閭紪:313200

鎶鏈敮鎸:姝d箟缃 宸ヤ俊閮↖CP澶囨鍙: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