棣 椤            妫鍔″叕寮            鏈嶅姟澶у巺             鍏泭璇夎             闃熶紞寤鸿             闃冲厜妫鍔            娓呭粔鏂囧寲
  浣犲ソ锛屾杩庤闂痉娓呭幙浜烘皯妫瀵熼櫌闂ㄦ埛缃戠珯锛
当前位置:首页>>公益诉讼
公益诉讼制度法律条文
时间:2018-04-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民事诉讼法》

  第五十五条 对污染环境、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法律规定的机关和有关组织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人民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破坏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领域侵害众多消费者合法权益等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在没有前款规定的机关和组织或者前款规定的机关和组织不提起诉讼的情况下,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前款规定的机关或者组织提起诉讼的,人民检察院可以支持起诉。

  《行政诉讼法》

  第二十五条 行政行为的相对人以及其他与行政行为有利害关系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有权提起诉讼。

  有权提起诉讼的公民死亡,其近亲属可以提起诉讼。

  有权提起诉讼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终止,承受其权利的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可以提起诉讼。

  人民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致使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应当向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职责的,人民检察院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和的决定》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八次会议于2017年6月27日通过,现予公布,自2017年7月1日起施行。其中将《行政诉讼法》第二十五条增加一款,作为第四款:“人民检察院在履行职责中发现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食品药品安全、国有财产保护、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等领域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机关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作为,致使国家利益或者社会公共利益受到侵害的,应当向行政机关提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行政机关不依法履行职责的,人民检察院依法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该修改标志着行政公益诉讼制度在我国的初步建立。

  三、与公益诉讼相关的法律法规、司法解释

  《环境保护法》

  第五十八条对污染环境、破坏生态,损害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符合下列条件的社会组织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一)依法在设区的市级以上人民政府民政部门登记;

  (二)专门从事环境保护公益活动连续五年以上且无违法记录。

  符合前款规定的社会组织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人民法院应当依法受理。

  提起诉讼的社会组织不得通过诉讼牟取经济利益。

  《刑事诉讼法》第九十九条第二款就规定,“如果是国家财产、集体财产遭受损失的,人民检察院在提起公诉的时候,可以提起附带民事诉讼”。

  

鏈櫌姒傚喌 棰嗗浠嬬粛
鏈烘瀯璁剧疆 宸ヤ綔鎶ュ憡
浜哄憳淇℃伅 璐㈡斂淇℃伅
闄㈠厷鏀儴 鑽h獕姒滃崟
妫瀵熷伐浣 鏇村+
缇や紬鎰忚寤鸿绠
鍙嬫儏閾炬帴

鐗堟潈鎵鏈 娴欐睙鐪佹箹宸炲競寰锋竻鍘夸汉姘戞瀵熼櫌

鍦板潃:娴欐睙鐪佹箹宸炲競寰锋竻鍘挎搴疯閬撳畫鐭宠102鍙 閭紪:313200

鎶鏈敮鎸:姝d箟缃 宸ヤ俊閮↖CP澶囨鍙:浜琁CP澶10217144鍙-1

鏈綉缃戦〉璁捐銆佸浘鏍囥佸唴瀹规湭缁忓崗璁巿鏉冪姝㈣浆杞姐佹憳缂栨垨寤虹珛闀滃儚锛岀姝綔涓轰换浣曞晢涓氱敤閫旂殑浣跨敤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