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德清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荣获2021年度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绩突出先进集体称号
时间:2022-09-2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920日,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和发展大会在杭州召开,省长王浩出席大会并讲话。会议通报了2021年度各市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考核结果、全国和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绩突出集体与个人、省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德清县检察院第二检察部荣获2021年度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成绩突出先进集体称号。

  德清县检察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知识产权工作的重要指示论述,紧扣《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和《“十四五”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规划》,充分发挥集中审查起诉知识产权刑事案件的职能优势,深耕案件办理、强化产权保护、优化服务平台,多举措护航知识产权平稳发展。

  一是深化信息共享,推动职能深度融合

  德清县检察院以湖州市执法司法信息共享试点为契机,构建知识产权商标、商标标识类案监督模型,碰撞出民事、行政领域可能涉嫌刑事犯罪线索、民事领域可能涉行政违法等线索50余条,并已成功立案监督、支持起诉及制发检察建议,推动四大检察深度融合,实现对侵犯知识产权违法犯罪行为的全链条打击。总结提炼数字办案经验成果,形成《知识产权商标、商标标识类案监督办案指引》,推动实现个案办理向类案监督有效转化。联合县法院制定出台《关于强化知识产权数字赋能协同保护的意见》,建立知识产权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分层处置、联席会议等机制,有效构建知识产权信息共享格局。

  二是突出精准履职,打造知产保护服务高地

  德清县检察院对知识产权类案件实行专业化、精细化办理,成立以检察长为组长的知识产权办案组,建立“知识产权案件三合一”联席会议制度,培养打造知识产权办案专业团队。聘请在商标、专利等领域的专业人员为特邀检察官助理,准确界定技术事实,为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提供有效助力。针对办案中发现的问题向企业制发检察建议15份,助推企业健全机制完善管理。积极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促进和解赔偿,努力为被害企业挽回损失,提升知识产权司法服务保障水平。办理的多个知识产权案件获评省、市级精品、典型案例,被法治日报、检察日报、浙江新闻等媒体宣传报道。

  三是主动服务大局,助力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德清县检察院深入剖析案发原因和特点,出台《办理涉企案件工作指引》,与德清县工商联联合组建高新技术企业线上驻企办公室,线下开展走访活动,主动向企业提供法治宣传服务清单,推动开展“一企一策”专项服务。先后联合县法院、县公安局、县科技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出台《关于加强企业知识产权保护的工作意见》、《关于加强农产品地理标志联合保护的意见》等机制,加强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有效衔接,实现信息互通和数据共享,统一执法办案标准,提高知识产权司法保护整体效能。联合县法院召开知识产权保护新闻发布会,发布《知识产权刑事司法保护白皮书》,增强企业人员法治意识。开设《检说三人行》音频漫画普法栏目,被“学习强国”平台知识百科栏目采用,营造知识产权保护氛围。

  下一步,德清县检察院将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效果导向和现代化导向,打通知识产权保护的检察服务全链条,为加快打造保护最严、创造最活、生态最优的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先行省,实现“两个先行”提供有力的检察支撑。

版权所有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武康街道宋石街102号 邮编:3132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