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
莫干论剑丨这是一场“数字检察”理论与实践的思想碰撞
时间:2022-06-02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进一步放大数字检察优势,推动构建检察大数据监督“理论+制度”的话语体系,结合数字检察项目及类案监督实践,积极做好理论研究成果的总结梳理,517日下午,德清县检察院以“‘数字检察’的理论与实践”为主题,举办了本年度第二场“莫干论剑”岗位练兵活动。院领导、部门负责人以及检察理论调研骨干参加活动,党组书记、检察长周甲准出席活动并讲话。

  周甲准检察长对本期“莫干论剑”岗位练兵活动表示充分肯定,认为此次活动不仅有利于厘清“数字检察”的概念,明确“数字检察”的发展方向,更好地探索数字检察与基层创新有机结合,同时也有利于相互学习借鉴,完善课题内容和框架,共同提升理论研究水平。周甲准检察长对参评的论文进行逐一点评指导,并就如何写好理论调研文章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精准选题。要提高站位,以更大的视野去筛选理论调研课题,必须做到立意新颖,同时结合具体案事例,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才能从众多的理论调研文章中脱颖而出。

  二是“切口”要小。理论调研的着眼点要细、课题方向要更具体,切忌“大而空”。要围绕个案办理到类案监督、事后监督到源头防范、单一履职到多方治理等角度,体现检察工作能动履职的理念。

  三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要发挥办案优势,通过案例和数据丰富理论调研文章的内涵,从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角度深入思考研究,做好成果的转化和运用,推动“数字检察”工作行稳致远。

  本次“莫干论剑”岗位练兵活动以汇报研讨的形式开展,各课题组代表围绕“数字检察”主题,就写作立意、框架内容、论文创新点等方面进行了汇报。院领导及各部门负责人对论文的框架、内容等进行点评,并提出修改完善的意见建议。第六检察部干警朱嘉伟结合数字检察工作实际,为大家讲解了数字建模相关知识,为各业务部门更好地开展数字办案提供技术和专业支持。

版权所有 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人民检察院
地址: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武康街道宋石街102号 邮编:313200
技术支持:正义网 工信部ICP备案号: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

微信二维码
微信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微博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
头条二维码